close
杯子滿了才會溢出來,很多時候是滿足了基本的需求之後,才會往上追求。
對於我們,可能已經有了基本的能力滿足中低層級的需求,
相較許多人來說,對生命意義的定義已些許不同,
對白手起家的我們,在往更高層級自我實現追求的需求努力時,
另一方面其實也同時在捍衛脆弱的基本需求,免於在變動的年代,瞬息之間,不再擁有。
所以我對Maslow的層級,我不認為是階層的,而是之間也有交互連結的關係。
只是在滿足需求同時,有不同的比重。努力追到另一半、努力完成學位、努力獲得社經地位,
都必歷經痛苦獲得暢快的滿足,這些都是自我實現的高峰經驗,在這些過程中,
或許在拾俯間看到街邊小草、路肩小花,或是登高山、望大海,都會有莫名的感動,
應該是Maslow的高原經驗。所以不需要全部層級有相同權重的滿足,才有會去追求自我實現。
我說過,不必擔心法拉利、保時捷,因為該有的自然會有,天意呀!!這到蠻符合Maslow的宗教最高境界哩:P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iel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